[ 一、前置作業 ] 一次做好 Raspberry Pi 3B+ 系統安裝 ( 沒螢幕 沒鍵盤 沒滑鼠 )


樹莓派介紹什麼的,這邊就都跳過。反正網路上很多,不是重點。

最近買了樹莓派 3 model B+ ,重點就是那個 + !! 
原本以為網路資源這麼多,隨便照著做都行吧。
人生在世總是充滿意外.... 偏偏就是跟網路資料不一樣。

或許對高手來說,網路上各式方法會遇到的問題都是稍微看一下就解了。
不過對門外漢如我來說,不行的時候,除了傻眼貓咪還是傻眼貓咪。

所以記錄一下我的操作過程,節省各位同好的時間,並閃過不必要的挫折 ( 這很重要!! )

A. 材料列表

1. Raspberry Pi 3 model B+      1 塊
     注意!! 要 model B+ !! 要有加號的 !!  不然安裝過程會有差異,失敗機會很高。
     其他型號的,我也沒摸過。避免麻煩,就是這樣。
     盒子長下面這樣,要認明 model B+ 字樣,才是我們這邊用的材料。
    
2. 樹莓派用機殼
      用電的東西,絕緣工作要做好。短路起火什麼的危險捏,不要遇到比較好。

3. 16G micro SD 卡       1張
      我是從抽屜翻出一張舊舊的 class 10 16G micro SD卡。
      是有看到一些資料建議使用 32G,反正我就這張加減用,之後遇到不夠再來修改這邊。

4. USB充電器、micro USB充電線        1組
       樹莓派使用 micro USB 作為電源接頭,我就拿舊手機的充電器跟電源線來用了。
       充電器規格建議是 5V 2A 輸出會比較好。

5. 網路線     1條
        安裝過程設定要用,設定完就用不到了。

6. SD讀卡機 、電腦    1台
       我是用 Windows 8.1。

7.  WiFi AP     1台
        RPi 3B+ 有內建 WiFi,所以要有無線網路環境給它用。


B. 工具程式

      都是免費的,抓下來安裝就能用了。
      先抓下來安裝,後面操作步驟會講怎麼使用。
      我是 windows 環境,Mac...  是個我無法碰觸的遙遠世界 ( 哭哭 )。

1. SDFormatter  ( 抓抓 )
       SD 卡格式化用,不要問我可不可以用 windows 格式化,我很懶沒試過其他方式。

2. Win32 Disk Imager  ( 抓抓 )
       將樹莓派作業系統影像檔 (IMG 檔) 寫入 MicroSD 卡中,製作樹莓派系統用的記憶卡。 

        因為我們樹莓派不接螢幕、也不接鍵盤滑鼠。
        這種時候我們可以通過SSH的方法來玩樹莓派。
        那麼,啥是SSH?簡單來說就是一種遠端登入的協議,
        讓我們可以在區域網內另外一台電腦上去操作樹莓派。

4. VNC Viewer ( 抓抓 )
        也是因為我們樹莓派不接螢幕、也不接鍵盤滑鼠。
        SSH 那種文字指令介面對一般人來說,也太宅了一點。
        用這個遠端桌面程式,就可以在電腦上用圖形化介面操作 RPi 3B+。

5. RPi 3B+ 作業系統  ( 抓抓 )
        根據前人的勞心勞力測試出下面結果 ( 2018/08  ),
        raspbian jessie 失敗 
        raspbian stectch 成功 
        ubuntu16.04 失敗 
        ubuntu18.04 成功 
        ubuntu mate 16.04 失敗

     為了不要失敗讓心情不好,當然就挑最保險的 raspbian stectch 來安裝。 
     點開抓抓鏈結後,下載 RASPBIAN STRETCH WITH DESKTOP 版本。
     然後解壓縮出現一個叫 2018-06-27-raspbian-stretch.img 的檔案就好。

下一篇我們就開始一步一步把系統裝起來。

留言